close


如果說London是辦桌中裡的鳳梨蝦球,不吃不可的話。那我想Liverpool應該算是九孔吧。(當然不是因為它是海港的關係啦。) 不是每個人都會很愛吃,比起龍蝦沙拉上桌後大家就舉箸進攻,九孔相對就比較乏人問津,只有識相的海產老饕才會趁大家在聊是非的時候,不經意已經在桌上疊起九孔殼的小山。Liverpool也算是這樣的觀光景點,不是每個觀光客來到英國都會說是非去不可的地方,但是如果你是Beatles的粉絲或是Liverpool足球隊的支持者的話,那你就非去不可。


雖然我並非上述的兩類的任一,但是今趟的出遊可太不同,因為有遠從愛丁堡來的筠婷,還有從Landcastle來的Eurnice,大家一同結伴而行,難得可以在路上放聲講中文的感覺真不賴!



12/8號,天氣雨。
當天一早為了省那巴士錢,於是冒著雨走了快40分鐘的路,終於來到可以搭車直達Liverpool的Hartford車站。到了車站後,很難得的”主動”的買了來回Liverpool的車票,不過悶的是,一路上來回都沒人查票,讓我為自己的”主動”,不禁默哀了三秒鐘。




40分鐘後,順利的抵達Liverpool Lime Street (利物浦萊姆街) 車站,不過由於當時還是細雨綿綿,加上跟Eurnice會面的時間也還沒到,所以馬上就去給他轉戰到躲雨的第一站,Walker Gallery (沃克畫廊)。



這是今天一起同行的筠婷。



不久後,跟Eurnice會合後,就開始台灣觀光客的出遊了。請大家注意這張照片中雕像的姿勢。




請大家跟我一起作這姿勢。(我想說,人只要聚在一起,有人壯膽,就很容易會拍這種蠢照片。XD)



接下來先讓大家猜猜這棟建築物是啥用途?



答案揭曉,這就是本日第二站,大都會教堂。名字聽起來或許不怎麼樣,但是這可以說是全歐洲最現代化的教堂,造型很前衛,讓你看到的時候都懷疑這真的是教堂嗎?我本人認為光看外觀,說他是鋼筋水泥的馬戲團也不為過。XD (左到右就分別是:Eurnice、我、筠婷)



教堂的門口還有左右護法雕像,就差中間沒來個「風調雨順」的橫批,不然就跟台灣的寺廟沒啥兩樣了。



雖然一直都在開這教堂的玩笑,但是教堂裡面確有種讓你不得不正經起來的肅穆氣氛。雖然今天並不是做禮拜的日子,但是也是有三三兩兩的信徒在禱告。



在大廳的入口處,還有簽到簿。一時手癢就去簽了下中文,留下些紀念。



從大廳往上看,天花板上的圓頂都有特別的馬賽克玻璃裝飾,從不同的角度望上去,個別有不同的景色。



環繞在教堂的周圍,有由1到12的個個不同的耶穌雕像,我想他應該是分別代表聖經中有關耶穌的個別故事吧。講到這個,其實就跟我們廟宇中會常看到的壁飾一樣,記得小時候有看過八仙過海、唐僧取經、武松打虎、白蛇傳等等故事的壁飾。



除了雕像之外,牆壁上有另有裝飾的壁畫。教堂的最中央部分,還有個講台,我想應該是如有做禮拜,或是佈道大會的時候牧師用的吧。



其實我覺得這教堂裡的莊嚴氣氛,就跟台灣廟宇裡面的大雄寶殿給人的感覺一樣。雖然我不是什麼道佛教的信徒,但是從小跟著家人去,耳濡目染之下也影響不少。



像是西方的教堂裡面有唱詩班,我們在台灣也有誦經團,只是人家做的是木頭座椅,還有譜架讓你擺著唱;我們則都是站著,不然就是坐在圓軟墊上。



每每家中拜拜結束後,就會有有喝有保佑的”神水” (其實就是拜拜過的礦泉水);相對於西方教堂終究會有某某聖人的Holy Oil (聖油),不曉得這是要什麼時候拿來用的。



教堂裡面還有供人點的蠟燭,這點又更像台灣的廟裡的什麼許願燈。所以說雖然東西方的宗教信仰是完全不同的,但是很多細節的東西都還是有雷同之處呢。



結束了廟裡參拜的行程後,竟然讓我們找到只要兩英鎊不到(大約只要110 NT.左右)的速食店,省下了不少午餐錢。



吃飽後,天公還是不作媒,延續早上的細雨綿綿,我們來到了港口。英國的港口都不像是台灣的港口,充斥著一堆海產店,雖然有點不習慣,但是多了份清靜的感覺。



這是Albert Dock (亞伯特船塢),這船塢附近其實有很多景點,像是Beatles Story Exhibition (披頭四故事館)、Tate Gallery (泰德畫廊)、Museum of Liverpool Life (利物浦生活博物館)、Merseyside Maritime Museum (馬吉賽德海洋博物館)等。而且船塢設計成矩型,只要能繞著船塢走,就能一一的拜訪每個博物館。



這是船塢的內部,不時都會看到有載著觀光客的小船繞行。



沿著上述的船塢內的走道走,上方的吊飾讓我不禁想到音速小子。XD



雖然上述的景點很多,但是時間有限,光陰咻一咧就過了,所以我們只能挑最有名的披頭四故事館先下手。



當天的雨算是不小,但是完全不會影響到前往參觀的遊客興致,整個入口處都是人。



入口處還有很可愛的Yellow Submarine的看板。



入場費一點都不便宜,成人要10英鎊 (670 NT.),相當於我在這邊一天的薪水。買完票後是給你進場用的代幣,本想說會是有像是湯姆熊之類的互動遊戲嗎?結果不是,就只是進場前要投進去而已。XD 真有點脫褲子放屁的措施。



展覽從最早披頭四發跡前的過去開始介紹,所以展場裡面很多古色古香的東西。



這是披頭四開始小有名氣後,在Liverpool表演的Cavern酒吧表演的舞台。展場的設計不錯,從酒吧的入口街道開始重現,所以當遊客一步步走下石步道進入酒吧時,耳邊還能傳來當年節目主持人的開場白介紹,跟當年觀眾的呼喊聲。



當年的酒吧設計就很妙,女廁的門口剛剛好就正對著舞台。當然展場也重現這一特點,真的就把女廁也設計在那,讓人不禁覺得好笑。



這是披頭四的經紀人,Brian Epstein,雖不能說是他成就了披頭四,但是後來他的英年早逝,卻多少是披頭四解散的原因之一。



這是經典的披頭四海報,海報上的地點是在London的Abbey Road。後來不少節目、或是樂團都有類似此張海報的宣傳。



Abbey Road Studio,前一張海報就是披頭四在此錄音間期間拍攝的。



這是重現當時披頭四在Abby Road Studio的錄音室。老實說假人做的還真假。



在英國走紅之後,披頭四就開始了連續好幾年的國際巡迴演唱之旅。



披頭四的所到之處都引起了很大的迴響,走紅的程度,好比當初的小虎隊之於台灣,披頭四之於全世界吧。



由於是在太走紅,於是就有一詞因應而生,Beatlemaniac,就是像是這張照片這樣的人啦。



披頭四成名之後,也自然的像任何一個成名的團體跨足拍電影,當然有賣座的、也有爛片,其中Yellow Submarine是唯一的動畫片。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,是在周華健的專輯吧。唉~真是古早的回憶阿。



這部電影是敘述正義的一方Beatles要駕駛著Yellow Submarine,去對付邪惡的Anti-music 精靈。非常老套對吧,想想看小虎隊還不是拍過很蠢的「遊俠兒」,虧我還是去電影院看的。XD



展場裡面也有不少當年代販售的各種Beatles紀念商品。



這算是裡面又可愛又有表現出特色的紀念玩偶之一,有錢的話也想買幾隻擺在家裡。



這是John Lennon跟他的日本籍妻子Yuko的合照。



最後整個展覽在John Lennon的Wish歌聲中結束,我覺得算是收尾的很好。



後記:雖然利物浦離我住的地方,算是除了Manchester之外,最近的另一個大城,但是一直到這次才有機會去。所以很感謝來找我的筠婷跟Eurnice,如果你們沒來的話,我大概會拖更久才會去Liverpool。
另外,其實像是之前說的,還有不少景點其實在時間壓力下,沒辦法好好的去逛,也跟倫敦一樣,期待下次再度造訪Liverpool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gle8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